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

巧克力不是零食?

记得小时候,最爱的就是星期五。不是因为星期六不用上课,而是因为那是每个礼拜唯一可以吃零食的一天。吃零食,当然少不了巧克力。Kit-Kat、Toblerone、Crunch、Snickers... 我全都喜欢。

以前妈妈说,巧克力这种零食不能常吃,但现在研究发现,巧克力不但能令人放松心情,更有助降低血压。如果,这些研究早10年或20年出现......

3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说巧克力也可以是零食,但是研究发现是这样说,但是他们没说吃多了不会发胖,而胖的人吃了不是更胖?胆固醇增加了。。。。无言。。

billionaire 说...

愈來愈多美國人流行吃黑巧克力,台灣也愈來愈多巧克力標示著可可純度,都和人們想吃美味的健康食物有關。

眾多的科學研究都發現,巧克力裡有多種抗氧化物質,如可可多酚和類黃酮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(低密度膽固醇,LDL),提高好的膽固醇(高密度膽固醇,HDL)。類黃酮也可以舒緩發炎,打開血流,增進血液流通。

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於2006年發表在美國《營養學會期刊》的最新研究發現,每天吃富含巧克力多酚的可可棒,持續6週後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。

義大利科學家的研究也發現黑巧克力可以降血壓。這份研究同時也顯示,黑巧克力可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,因為類黃酮可以鼓勵荷爾蒙轉化醣類成為細胞的燃料。

除此之外,巧克力之所以令人著迷,被稱為愛情靈藥,是因為巧克力中的色胺酸有助於合成血清素,這是一種帶來喜悅的神經傳導物質。但這項成分不僅可以增加浪漫情趣,近來也被發現可以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(chronic fatigue syndrome)。

遺憾的是,並非所有的巧克力產品都有這些功效,這關乎於可可的純度。最近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,可可粉是所有的巧克力產品中,含有最多的類黃酮和抗氧化物。烘焙用巧克力(baking chocolate)次之。黑巧克力和烘焙碎巧克力(baking chips)因為製造過程會去掉部份抗氧化物更次之。而大家最常吃的牛奶巧克力(milk chocolate)含有最少的有用物質,約只是可可粉的十分之一而已。

匿名 说...

什么东西都应该适可而止, 太多无益,太少又不足。科學研究也不能尽信,在预先设定的环境下所做的研究结果并不能代表全部。凡事中庸就好。